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团队 >> 导师团队 >> 正文

沈昌祥

日期:2020-07-27 来源: 作者: 关注:


特聘教授、兼职博导


个人简介

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力系。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顾问,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保密专业委员会主任。从事可信计算3.0、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信息工程与计算机安全领域中,研制成功海陆兼容的信息处理系统、保密通信电报网络系统,并主持研究计算机安全操作系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曾当选为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5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荣获国家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6年获得首届中国网络安全杰出人才奖。2019年荣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终身成就奖,并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研究方向

 计算机信息系统、密码工程、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安全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可信计算

  教学科研及获奖情况

沈昌祥院士先后完成了重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等十多项奖项。这些成果在信息处理和安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性,多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信息安全保密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网络安全和科技创新、咨询论证和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代表性学术论著有《20105月信息安全导论》《信息安全工程导论》《实时系统软件设计初步》《信息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导论》等。









下一条:陈兴蜀

关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