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网安学院本科生发表《基于信息传播的时序网络最短路径》论文

日期:2020-12-01 来源: 作者: 关注:

近日,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本科生马一心在王伟老师的指导下,与同院本科生薛潇雨,西安交通大学教师蔡萌合作在《中国物理B(Chinese Physics B) 发表“Shortest path of temporal networks: An information spreading based approach”一文。马一心同学为第一作者,王伟老师为通讯作者。Chinese Physics B是中国权威物理类期刊,2019SCI影响因子为1.469

复杂网络可以应用在现实世界的许多系统中,例如网络安全舆情传播与溯源,物流运输等[1]。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现实中很多网络结构是随时间变化的,这些应由时序网络描述更为准确[2]。在网络传播过程中,信息通过节点传播,从而在不同的节点之间形成大量的路径。最短路径是图论和网络科学理论研究的主要问题,且在许多方面可拓展为最高效率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最短路径问题在计算机科学、网络舆情预测与防控等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该论文将时序网络中的最短路径分布(Shortest Paths DistributionSPD)计算过程看作马尔科夫信息传播的方式,提出了一种计算时序网络最短路径的新方法。通过预测马尔科夫信息传播过程,他们计算了四个异质时序网络的SPD。此外,该论文也利用时序网络信息传播的仿真来验证该方法的有效性。

1Activity-drivenAD)网络中比较了预测与仿真的结果,红色代表预测信息在网络中的传播结果,蓝色代表进行仿真信息传播后的结果,图1(a)-(c)分别代表参数不同的AD网络。图中的结果证明了该方法可以准确预测信息的传播情况。

1 预测与仿真结果在Activity-driven网络上的比较

基于此,作者进一步研究了传播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节点。通过对所有节点在α=1SISusceptible-Informed)模型中前期的连边情况以及传播范围的统计与判断,该论文提出了五种不同的策略,并且在图2(a)-(d)四种不同的网络上进行仿真传播,从而对比五种策略初始节点的影响力大小。图中展示了多轮传播后的范围均值和标准差,并且比较传播范围得出最优的策略。

2 五种种子选择策略下的信息传播范围随时间变化

该论文所提出的时序网络最短路径分布计算方法,有效地结合了网络结构信息和传播动力学信息,并且提供了一种研究信息传播促进策略的思路。


论文详细信息:Ma Yixin, Xue Xiaoyu, Cai Meng, and Wang Wei, “Shortest path of temporal networks: An information spreading based approach”, Chinese Physics B 29 (12), 128902 (2020).

全文可通过链接http://doi.org/10.1088/1674-1056/abb302获取。


参考文献:

[1] Newman, Mark. Network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8.

[2] Holme, Petter, and Jari Saramäki. "Temporal networks." Physics Reports 519.3 (2012): 97-125.



关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