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院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建设数据安全防护与智能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03-27 来源:四川大学 作者: 关注: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我校正式获批建设“数据安全防护与智能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数据安全防护与智能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由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牵头,陈兴蜀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整合数学、法学、计算机等领域优势创新资源开展建设和运行。实验室面向当前及未来新兴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数据安全和治理难题,围绕数据资源属性表征与探测、数据应用安全保障体系、数据安全事件检测及溯源和数据智能治理等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推广应用,培养创新人才,为数据资源的合规流动、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为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健全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服务。

近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的颁布实施,以及国家数据局的组建,数据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国家竞争力的直接体现,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四川将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庞大的数据体量、频繁的数据交换共享对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和数据治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数据安全防护与智能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是落实国家数据安全战略规划、保障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关闭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 四川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